close

每次到這裏,我都心懷敬畏,而且遠遠的,就會記得,那裏,樹木之下,荒草之下,森岩之下,青天之下,那個簡單的土宜蘭民宿

堆,就是我的祖父,我的奶奶,他們的亡魂歸所。他們一直在那裏,一直沒有冷去,在我的心頭,在我向北眺望的時候,他宜蘭民宿

們就會出現在我們心靈的幽暗裏,在我的夢裏,跟我對視對話。

 

    父親說,在夢裏,夢見死人說話是不吉利的。

 

    我說,如果我死了,你們可以把我埋在他們的墳前,用我的生命作為祭品。

宜蘭民宿

 

    父親沉默,他不知道爺爺奶奶對我的影響,他甚至不知道我有什麼想法,而只是將他的一些希望和要求,讓我們去執行和完成宜蘭民宿

,滿足家庭對虛榮的需要。在自由、溫飽、和諧中,我很不懂,那些中年長輩怎麼會把榮辱當作很重要的顏面來維持。難道孩子事事都讓父母稱心如意,父母是否因一生培養了幾個奴隸而感到自豪?

 

    父親說:鄰居們都這樣,宜蘭民宿

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讓自己操心!

 

    那你還為孩子操什麼心呢?孩子需要的,是孩子的秘密,孩子會用時間來累積。我對父親的看法很不以為然。一個飽經風霜的農民宜蘭民宿

,思想在收成之外,認識在世故之外,只知道與鄰里對比,把“惟有讀書高”掛在嘴邊,然宜蘭民宿

後去望子成龍,卻並不孩子真的需要什麼。

 

    我的爺爺會疼我。跟他當過“反革命”分子沒有關係,跟他受人欺負沒有關係。爺爺會宜蘭民宿

讓我騎在脖子上,行走在集市中,旁若無人。我什麼也不懂,我當時三歲不到,我們要的快樂,爺爺用他的老手和老的肩膀給了我,而成為宜蘭民宿

我最純潔的回憶,即使模糊得認不清爺爺的一張臉,但那冰冷的石碑告訴我,爺爺曾那麼愛過我,那麼單純,也那麼廉價,卻在我的心頭烙下了一個方向,讓我活得不迷惘。

 

    奶奶後來告訴我,爺爺把我當作了他的未來,他看到了,他死已瞑目,而遭受所有的糟蹋和苦累,因他的提前離去而結束。我覺得爺爺很宜蘭民宿

豁達,他沒有叮囑我們要為他報仇,甚至沒有記恨那些曾經狠狠的在他頭上踩幾腳的人。

 

    我們也記得那些人的名字。他們並不因宜蘭民宿

當年的瘋狂而懺悔,也不因為我們在他們面前生活而羞愧。他們把所有的過錯給了那個時代。奶奶哭過,卻告訴我們,世間什麼事都可以做,惟有一件事要多摸摸良心,那就是做缺德的事。舉頭三尺有神明,閻王爺會看著的。這是一個樸素的理論,離城市很遠,離鄉村卻很近。

 

    爺爺當年也是一條好漢,好打不平。隔壁鄉宜蘭民宿

親在集市上受了欺負,爺爺定會向前援手,說宜蘭民宿

不清理,就擰開當事人,然後放言說有不平找我,我打了。整個集市因爺爺的一聲吼或一句公道話而安靜許多。爺爺用身體言行只做一件事,宜蘭民宿

證明自己是個爺們,見大不怕,見小不欺。很多年之後,鄰居還說,當年在市集,他賣雞,街上的浪蕩子拎了他的雞,說二斤,只給二斤的宜蘭民宿

錢。我爺爺見了他跟在浪蕩子後面哭喪著臉,就問了一句,鄰居說了事,我爺爺跟上去,一把就拽過了那個不良小子,說:要訛人先訛我,雞放下來。那惡人見我爺爺出頭,撂下雞籃,說:你等著。我爺爺說:等著。

 

    鄰居拍拍身上的黃大衣,說:你爺爺當年穿過的,見我過冬冷,扔給了我。

 

    鄰居把目光投向門外,說:好人多磨。你爺爺對大家那麼好,搞運動了,就都來搞他,天沒天理啊。

 

    爺爺像一塊硬硬的石頭,他用自己的雙手,宜蘭民宿

把它刻成了石像,擱在了鄉村人的心裏。

 

    奶奶卻用她的寬容,原諒了當年所有的兇手。

 

    很小的時候,我就跟在奶奶的身後,去山上放牛。偶然到了爺爺的墓邊,奶奶也哭幾聲,然後要我立好了,往爺爺那土堆作揖,奶奶在一邊念叨,求爺爺在天之靈保佑,然後,我們會在爺爺的墓邊坐下來,奶奶要說一陣爺爺宜蘭民宿

生前的故事,我們方得離開。

 

    我答應過奶奶,長大了做一個好人,敢擔當。

 

    其實我那時候只有六歲多,我根本不懂什麼叫擔當。

 

    很多年,我都跟著奶奶上山下山,踩著牛尾巴,也把童年栓在了牛尾巴上。我家的牛跟林村的牛“撞角”,把林村的牛撞翻在地,宜蘭民宿

爬不起來,所有的夥伴都拍著巴掌宜蘭民宿

鼓噪,讓我家賠的時候,奶奶在石岩下摘兩片樹葉,不慌不忙的走過去,把樹葉蓋住牛眼,一邊對我說:莫慌,奶奶能救他。我跟在奶奶後面,看著躺在地上的牛。那牛已抬起了頭,跪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kelv997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