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湘南群山的中部,東崗腳村正中心的巷子,進去往左拐倆彎,就是我姑奶奶住的老木房,原來是兩間,現在也是兩間。村裏的房子幾乎都跟這房子的結構差不多,磚木結構,四周為磚牆,屋垛屋脊為杉木結構,宜蘭民宿只是在大小方面有區別。而這老木房的不同之處,是大門的那面牆也是木板鑲嵌而成,沾滿著灰塵,薄薄的,把屋裏屋外分別開來。
    
    我姑奶奶在這裏住了多久,我不知道。姑奶奶婆家在十裏之外的劉姓村子,丈夫生病去了之後,村人話姑奶奶“克夫”,爺宜蘭民宿爺就把姑奶奶接回了娘家,安排在此。姑奶奶有一女,我的表姑,已嫁,偶爾會回到這個小村,小時候我也去過宜蘭民宿,記得她的婆家門前有口寬闊的水塘,此外一概模糊。我受姑奶奶照顧最多,家裏有一母雞生蛋,只要母雞一叫,我就去雞窩掏蛋,用針刺孔生吸。那時我四歲宜蘭民宿過,姑奶奶帶我到水邊玩,我撿回一銅錢,不扔,交姑奶奶,姑奶奶覺得我將來有出息,對我更愛護有加。
    
    老房子當初只有姑奶奶一個人住。姑奶奶傢俱簡單,一床、一桌一櫃,此外只有火塘邊幾個稻草編織的蒲團。進門一間原來做廳和伙房,里間做臥室。後來姑奶奶吃“五保”,為了回報隊裏的照顧,姑奶奶把進門一間收拾出來,宜蘭民宿交給生產隊,做了牛舍。原來關一條大黃牛,後來黃牛轉移了,又關上一條大水牛。裏面一間就成了姑奶奶的天地。當時父輩擔心姑奶奶受不了牛舍的味,而姑奶奶卻說很好,晚上睡不著,還有個可以說說話的生靈。
    
    那時姑奶奶已過六十七歲,一個宜蘭民宿人住在老房子,白天到我們家裏,幫我母親縫縫補補,手巧得很,給我們縫的衣服像機制的,針腳均勻密實。奶奶當初還記著點小仇,說姑奶奶當初跟我爺爺劃清過界限,就差沒往這邊屋裏貼大字報了。姑奶奶從沒向我們說過當初的事,至死也沒有解釋過。一個勢力單薄的女人,又有“宜蘭民宿克夫”之名,經受的壓力,估計事外之人是想像不到的。她寧願跟一頭牛相處,也是牛不會說話,不會說出她的苦衷吧。
    
    五姑出嫁後,跟婆家合不來,後服農藥自殺身亡。姑奶奶當時已過70歲,領著我、大妹妹幾個孩子,守著煤油燈哭成一團,姑奶宜蘭民宿奶哭訴:老五怎麼不學我啊,就是回娘家,受千人白眼,也不能尋死啊。怎麼不死我啊,老天!姑奶奶哭,我們幾個跟著哭。姑奶奶本來瘦小,哭的時候更像一枚落葉,在秋風裏蕭瑟。淚眼裏,我看到了宜蘭民宿平日人前沉默寡言的姑奶奶,對親人是那樣的關切!
    
    後來生產隊解散,牛也賣了,父輩也把房子檢修了一遍。姑奶奶已近80,身體衰弱,躺在了床上,用一手爐放在身邊取暖。宜蘭民宿那個冬天特別多雨,氣候一直陰冷。姑奶奶卻不呻吟,鄰居們也說從沒聽到姑奶奶狼嚎鬼哭。姑奶奶特別渴望能在冬天吃到桔子,父親去集上搜尋,姑奶奶不小心打翻手爐,碳火滾到床上,把姑奶宜蘭民宿奶的背燒傷了一部分,被褥燃了,被姑奶奶一點一點掐滅。父親從集上回來,見了一臉碳黑的姑奶奶,喂姑奶奶吃桔子,一邊潸然淚下。宜蘭民宿姑奶奶說好吃,連說幾次,聲音顫抖,但表情安詳。是夜,姑奶奶離開了人間。那年,我不到十歲。
    
    姑奶奶去世之後,我們家把老房子收拾成了柴房。每次去柴房,我心裏都充滿敬畏。深夜,牛翻欄而出,姑奶奶聲歇力盡的叫喚猶在耳邊。那是生產隊的牛,全家人的一年的工錢,還買不到一腳牛肉。而今,老房宜蘭民宿子的鄰居已經搬了出去,新房在村外擇地而建。我們家也摧到舊房,蓋了大房。村裏的人紛紛離了原來的窩,在村宜蘭民宿周圍大興土木,水泥鋼筋結構的樓房,一座座拔宜蘭民宿地而起,把所有的老房子圍了起來。而完成了建房任務的人們,又舍老棄小,離開鄉門,去外面謀生。外表輝煌的村子,像一個美麗的殼,籠著的魂,卻是在時間和風雨裏,日宜蘭民宿漸破舊的老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kelv997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