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茶文化沒有研究,不宜蘭民宿諳茶道,不解茶語。隱約記得,在第一次品味到茶的清爽時,便不可收拾的了它。據說品茶,綠茶是品,因此,對綠茶便有獨鐘。喜歡看到那些風乾了葉卷在杯中浸泡,仿佛從冬眠中漸次蘇醒,舒展,散開宜蘭民宿,輕盈的浮來,繼而又舒緩的沉下去的感覺,宜蘭民宿如畫的留白,如書法的飛白,特別是在宜蘭民宿品嘗時,茶香嫋嫋四溢,沁心脾,絲絲縷縷的致宜蘭民宿猶如古箏的聲音,悠遠而讓回味!茶之韻,喻生,於是際間的種種恩怨,世俗社會的種宜蘭民宿種糾纏都會隨著茶香宜蘭民宿的彌漫漸漸煙消雲散。

 

    

      導遊很的為我們宜蘭民宿講述了山裏制茶的經過。把採摘回宜蘭民宿來的青茶嫩芽得先在通風晾乾,待面的露全都蒸發後,才可以下鍋炒制。炒制茶的工具也極簡單,一個炒鍋一抹茶油而已。茶葉如果炒得不宜蘭民宿熟便多了一分青澀,如果過了則又會香味盡失,一切便全看炒茶者的功力了。往往是先將那炒鍋加,待鍋的度夠宜蘭民宿後,再抹一層芬芳的茶油,這時才可以將青茶下鍋炒制。炒茶全憑一雙手,用手將茶葉翻來覆去揉炒,待其滲出一滴滴茶汁時,那原本透著綠意的宜蘭民宿嫩芽便變黯淡下來。不過宜蘭民宿這時不能立即將茶葉炒熟,需要將其放到一個大簸箕中放涼。然後,繼續放到鍋裏爆炒、搓揉。如是者三,那原先嫩綠的茶葉便為見的杯中之物了。

   當旁邊的仕女將這精心烹製的茶宜蘭民宿送至我的面前時,我幾乎是虔誠的伸出了雙手,接過茶盅。望著杯裏茶葉在澄黃透明的中輕輕起舞,瞬間,宜蘭民宿暗香湧動。湊唇輕就,一縷芬芳順喉而下,時尚有絲宜蘭民宿絲苦味,過後則齒漸漸生津,每啜一,滋味都皆有不同,真是奇妙異常。不覺一個時辰過去了,賞了茶藝,品了新茶,聽了茶事,終於從茶的世界中醉醒了過來。走出這茶樓,竟長時散發著茶的芬芳,並宜蘭民宿有一種獨特的滋味使你望回歸自然,永遠追求純真。  

 

      及至回程,茶女曼妙的姿,恬靜的宜蘭民宿神態和茶湯的氤氳,始終縈繞在腦海之中。這時候,似乎明白隱士高,皆以茶道為養生之樂的道理,亦有了東坡飲茶時的“意爽飄仙,輕快如沐”的意境。宜蘭民宿由此之後,我很仰慕那些精於茶道的。一壺茶,無論優劣,怎麼都能喝得那麼有品味。從黃山毛如何能泡得騰雲起霧,到西湖龍井宜蘭民宿究竟要哪幾棵樹產的才正宗,如數家珍。時

      說話間,我來到一座茶樓前,門面霓虹輝映,皇皇然宜蘭民宿宇軒昂,那派遠是我任何想像和現代語言的修飾所能接近的。聽說1962年朱德重井岡山時,就曾在這裏品茶。服務員把我們領入一間景致小宜蘭民宿屋,有一位年輕的女子為我宜蘭民宿們做茶藝表演。只見她烏黑的發高高的綰起,一襲綠的綢衫將江南鄉女子的婉約和靈動烘托的淋漓盡致。淺淺的笑容,微翹的蘭花指,如舞蹈般的動作,宜蘭民宿讓不由自主就收聲斂,心懷敬意。

 

      我第一次看到這樣驚宜蘭民宿奇的場面,只見茶女先把茶壺宜蘭民宿由低向高慢慢傾倒,流順勢而下,注入茶盅,這高山流;然後依次在十數個茶盅間巡倒一回,這關公巡城;再以點狀分別向每個茶盅內滴入少量的宜蘭民宿茶湯,這韓信點兵;最後,還要將茶壺來個鯉魚翻,再次把茶湯淋入盅內。這一套動作如行雲流般的一呵,宜蘭民宿真是讓案絕。 這十八道沏茶的工序下來,任你原來宜蘭民宿肺腑生煙,或是滿目瘡痍,至此也是心靜如,瀾不驚了。

 

   不打時,再配幾句茶的古詩,兩段茶的宜蘭民宿逸事,談笑間,所展現的精神境界和理想抱負實在令我敬佩!可見在這小小的一盞茶裏,包蘊著多少的宜蘭民宿純樸和耐心,只有用平靜,寬容的心態,細細的烹製,茶湯自然宜蘭民宿也就回腸,自能滌時間所不能抹去的灰塵。

對茶有更深層次的認識是出差去井岡山,親感悟那江南間的茶道。當走進井岡山的茨坪茶場時,一眼望去,群環抱,雲霧縹緲,景秀麗,有蘭花坪、桂花坪和金竹湖,千餘畝茶園很是壯觀。這時的太已升到了半山腰。一壟壟茶樹似碧漾宜蘭民宿在大山的脊背,滿眼都是扣心弦的綠。而在這綠的裏,遠遠地可宜蘭民宿以見到山民們輕拂衣袖在茶樹採茶,那灑脫的姿勢像極了虔誠的舞者,在茶園中翩翩起舞。我明白,那茶的清香早已侵染了山民們的每一經脈,他們的採茶動作豈有不美輪美奐的。

 

      古曰:“懂茶者,必是精行儉德之。”由宜蘭民宿此而論,精通茶之,必善解讀百味生。一片茶葉,看起來是那樣細小、纖弱,那樣地無足輕重,但卻又是那樣地微妙。當它放進杯中,一旦與融合,便釋放出自己的一切,毫無保留地貢獻出自己的全部精華,完了自己的全部價值。這一切又何嘗不像的一生。也正是在宜蘭民宿這一年年的長,一歲歲的感悟中,才積澱了我的心,對茶有了另外一種結。茶之韻,韻味著生,漫漫生路,一抹艱難,幾多煩惱,一併浸入茶中。那茶的澤清冽,能滌你每天的疲憊勞苦;那茶的微苦甘甜,能滌你心靈的不安能使你對生活有所感悟,對宜蘭民宿生命有理解,而能解讀生命者,格必有操守。

 

      在滄海世之中,每個都宛若一片茶葉,或早或晚要溶入這變化紛壇的大千世界。在溶匯融的過程中,社會不會刻意地留心每一個,就像飲茶時很少有會在意杯中每一片茶葉一樣。茶葉不會因溶入清不為在意而無奈,照樣宜蘭民宿只留清香在間。因此,我也不必因融合社會不被他關注而沮喪,而是體驗到自己在融入過程中陶冶宜蘭民宿了生,也奉獻了社會。茶之為物,能引導我進入一個理想的生世界。濾去了浮躁,抖落了倦怠,留下的正是寵辱不驚和虛懷若谷的透徹和練達宜蘭民宿。茶之韻,只有經過生的煎熬的才能有所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kelv997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